
體育資訊11月30日訊 曼聯(lián)vs水晶宮第33分鐘,約羅對馬特塔犯規(guī)送點,馬特塔主罰點球第一次被判二次觸球,第二次重新主罰再度命中,許多球迷不由得想到了上賽季歐冠中阿爾瓦雷斯對陣皇馬的點球被判無效。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阿爾瓦雷斯的點球后,IFAB特地澄清了點球二次觸球的相應(yīng)規(guī)則。
IFAB官方公告↓
國際足球聯(lián)合會理事會(IFAB)現(xiàn)就《足球競賽規(guī)則》第10章“比賽結(jié)果判定”及第14章“罰球點球”中關(guān)于以下情形作出說明:當(dāng)主罰隊員意外同時用雙腳觸球,或在踢出點球后球立即觸及非主踢腳/腿的情況。
此類情形較為罕見,由于規(guī)則第14章未直接涵蓋相關(guān)內(nèi)容,裁判員通常依據(jù)“球未觸及其他隊員前罰球隊員二次觸球”條款,判罰間接任意球(若為點球大戰(zhàn)則記為射失),這一判罰標(biāo)準(zhǔn)可以理解。
但需明確的是,規(guī)則第14章此條款主要針對罰球隊員在球未觸及其他隊員前的故意二次觸球行為(例如:球從門柱/橫梁反彈且未觸及守門員時)。這與罰球隊員因滑倒等意外導(dǎo)致的雙腳同時觸球或非主踢腳/腿立即觸球存在本質(zhì)區(qū)別。